夜长梦长

wb @夜长梦长是长长那种长
幸毋相忘。
时差选手,艾特我的同时麻烦私信一下。
不能转载。不看催更。可以叫长长。

【忘羡|abo】谁寄云端 - 16 终章

设定&说明见首章。前文见合集。

这章的前情是15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谁寄云端


云端第十六




 

蓝云恒站在一棵树下,看着自己的手。

雨停了,天色将明。黎明时吹来的风偶尔晃动枝桠,枝叶间蓄着的雨水落下,细碎明亮如星辰。

耳边倏忽有个声音道:“思追儿和温宁走了。”

蓝忘机的声音道:“嗯。”

魏无羡的声音说:“那……阿夏呢?”

蓝云恒闭了一下眼睛,反手从衣襟中掏出一面小小的玉令,放在唇边低语一声。灵力注入,其间的传声符咒便断了。

几个时辰前他还在观音庙。夜色沉得像是在人的眼睛里注了墨,金凌探门,其后无人回应,只有仙子那灵犬在他们脚下转来转去,不住扒着墙根。金凌脾气急,没心情查探其中蹊跷,袖中飞出一道细索,悬在院墙一角,手中用力拉了拉,确定稳妥,便开始攀墙。

蓝云恒叹了口气,待他爬上一半,也拉住了绳索垂下的一端。

那枚照明的符咒本在与他肩头齐高的位置飘浮着,快要燃到尽头,照得他眼前一亮一灭。金凌身法轻盈,几次借力便攀到最高,一手摸到院墙顶端,正要一鼓作气翻入墙内,突听高处有个声音道:“金凌阿夏快跑!”

符咒燃烧至尽头,光色一跳,旋即熄灭。黑色重新落入他们的眼睛里,金凌的手一松,头顶正有一枝羽箭“嗖”地飞出,擦着他的脑袋,狠狠钉入一街之隔的飞檐之上,打掉了凸出的木雕。

下一刻,似有千百枝箭矢呼啸撕裂空气,却是向另外一个方向飞去。金凌与他落到地面,互相对视了一眼,眼中俱是惊疑。

蓝云恒想起方才那个声音,下意识地道:“……跑?”

金凌如梦方醒:“跑!”

他要召灵犬,呼哨几声,才发现并未有回应。蓝云恒急急忙忙地拉着他向他们来时的方向走,还未走出几步,身后两扇原本紧闭的大门轰然洞开,幢幢火光如河流涌出,照亮原本漆黑如凝的夜。

蓝云恒愕然回首,院中僧人的脸孔和剑锋满是阴沉,火光照在剑上,金属的反光中映出他的眼睛。

他与金凌被逼着向院落中走,方才走过几步,照明更盛,刺得蓝云恒微微撇开头去,听到金凌低骂了一声。

然后是一阵脚步。

他们的眼睛渐渐适应了光,自然也就看清面前的几个身形。

金凌迟疑着,眼睛在那几张脸孔上转来转去,最后喃喃一声:“小叔叔。”

蓝云恒低低地吸了一口气,跟着道:“宗主。敛芳尊。”

“你好啊,阿凌。”金光瑶说着,听起来还是笑眯眯的,“这边这位小朋友,我应当也是见过的。”

蓝云恒愣了愣,突然想起很久之前,一个几乎褪色在金鳞台上的夜。

金光瑶又说:“魏先生不说点什么吗?”

蓝云恒霍然抬头。

魏无羡站在金光瑶身边,脸色说不上是好,也说不上是不好。他看了看金光瑶,好像在说,我有什么好说的。

金光瑶不以为意、又很有深意地笑了笑。

魏无羡眉毛皱得很深。他的视线短暂地落在蓝云恒身上,眼睛不着痕迹地动了一下,转而看向金凌,叹道:“你这孩子……这么晚,带着狗到这里来干什么?”

金凌不答,只哼了一声。

夜前蓝云恒来时,正遇到金凌与江澄吵出一片地动山摇。莲花坞的仆从围在厅堂外,蓝云恒自外廊下快步经行,仿佛与他们相隔一条无形的河流。

但那无形的屏障转瞬在一声巨响中碎裂。蓝云恒抬头,见到金凌用力拽着仙子走进院中,脸侧颌畔还挂着几道隐隐约约的指痕。

金凌看到蓝云恒,招呼也不打,对他劈头盖脸地说:“我舅舅疯了,拿着把破剑不知道要干什么。”

又说:“我去找魏无羡,你去不去?”

蓝云恒没能说出话,又似是没听到金凌的话,心脏兀自在胸膛中疯狂跳搏。他的手指上仍有香灰的味道,明明只是冷灰,却似从皮肤烧进了心里,让他的手指不住发颤。

金凌上下打量他几眼,眼底晃过疑惑,转瞬又被火气压了下去,只说:“走啊!”

夜色突然在蓝云恒的眼中起伏了一下。金凌在对金光瑶喊着什么,蓝云恒看着魏无羡,突然意识到,方才的情急之中,他叫自己“阿夏”。

魏无羡仍未看他。

蓝云恒盯了魏无羡许久,感到那袭黑衣几乎要被自己望出了重影,终于察觉对方几不可查地摇了摇头。

蓝曦臣在一旁开口道:“金宗主,金凌尚且是个孩子。”

金光瑶说:“我知道。”

蓝曦臣说:“而且是你的侄子。”

金光瑶哑然失笑:“二哥,你以为我会做什么?杀他灭口吗?”

停顿一刻,像是想到了什么极有趣的事情,金光瑶又轻笑了一下,说:“再说,二哥的侄子不也在这里吗?”

蓝云恒的指甲猛然刺进了手心。

他看向金光瑶,金光瑶却在看魏无羡,不住摇头道:“魏公子,冷静些。我方才说了,你以为我会做什么?”

魏无羡少见地不发一言。蓝云恒看不清魏无羡的眼神,但觉得他沉沉地看了金光瑶一眼。

金光瑶不以为扰,面上还是挂着一点笑意,转头招来几名僧人,说:“布个阵法。待会儿含光君过来之后能拦一道是一道。”

蓝云恒这才意识到蓝忘机并未同魏无羡在一起。

他突然觉得有些惊慌,下意识伸手探向自己的剑,手指一动,又想起魏无羡的神情,只好改作在袖中慢慢收紧。

反倒是蓝曦臣问:“魏公子,我听说你从乱葬岗下来,刚受了伤,这个时候忘机怎会和你们分开。”

他说着,眼睛不仅看魏无羡,也看蓝云恒。

蓝云恒被望着,才发觉蓝曦臣说的是“你们”,仿佛默认这三人必会同道而行。他在那目光之下一时说不出话,感到心脏亦如几个时辰之前那般,在胸臆之中渐次狂跳起来。

蓝曦臣见他们不言,视线在蓝云恒与魏无羡的脸孔上来回转过,担忧道:“你们是不是出什么事了?”

蓝云恒无话可答,不由自主地退了一小步,向魏无羡的方向匆匆一瞥,却意外地对上了魏无羡的眼睛。魏无羡的嘴唇微动,目光亦似袒护,在蓝云恒心上突如其来地重敲了一下。

蓝云恒脱口而出:“我……我并未与含光君同道来。”

魏无羡已然张开的嘴唇一顿,闭住了。

庭院之中一时陷入沉默,只有后院传来翻土挖石的声音。片刻后,金光瑶笑了一声:“看来是真出问题了,问题还不小呢。魏公子,我见小蓝公子看你的眼神,当真生分得很呐。”

一句话说完,夜色寂然,无人回应,许久,却是金凌大叫了一声。

先前他一直在旁边垂手站着,不知对金光瑶说什么,也不知怎么去问魏无羡。此时他像是终于反应了过来,只顾看向蓝云恒,眼睛睁得浑圆,嘴巴张开又闭上,最终只说:“你,你……”

蓝云恒问:“我什么?”

少年人像是被刺了一下,不知怎么便张开了全身的戒备,眼睛亦用力盯着金凌。金凌尚自沉浸在震惊中,半晌,终于深吸了一口气,磕磕绊绊道:“你,你是含光君,和……和魏、魏无羡的……”

仿佛尚未结痂的伤口骤然被人扯开,蓝云恒不待金凌说完,猛然打断道:“是什么?!”

金凌从未见过蓝云恒此般反常的模样,不由愣住,最终只说:“你……你真的是……!”

蓝云恒怒道:“是与不是又如何!”

金凌还想要说些什么,目光一转,回手用力地捂住了自己的嘴,不再多说。

蓝云恒的胸膛起伏着,上涌的血气敲得鼓膜嗡嗡作响。他顺着金凌的目光去望,望见了魏无羡的眼睛。

魏无羡的目光平静,眼睫轻翕,然后唇角微动,对蓝云恒极短暂地笑了一下。

庭院中的火光投在他的脸上,光斑跳驳,光影切割过于分明,让他整个人显得有些不真实。蓝云恒那没来由的怒意倏忽消散无形,喉中却像吞了块铁,又哽又锈。

金光遥在一旁轻叹道:“蓝小公子,你这样说可太教人伤心。”

蓝云恒的眼睛直直地盯着金光瑶,又听他说:“你如今能活下来,全靠乱葬岗围剿之前,该做的不该做的,魏公子都为你做了。”

魏无羡的袖子拂过火光中的阴影。他淡淡地说:“你怎么什么都知道。”

蓝云恒改作盯着魏无羡。

金光瑶露出十分惋惜的表情:“可惜不该求的人低声下气地去求了,该求的人又不在。魏公子,如若含光君早些知道这孩子,从前往后,如此种种,自当好过很多。”

魏无羡只说:“敛芳尊,如今仙门百家都要来讨你了,你还有闲情逸致为别人操心?话真是不少。”

金光瑶说:“不敢,我只是唏嘘罢了。这十三年含光君严防死守,生怕小公子有一点闪失,不愿旁人知晓这他是何人所出,怕是连蓝小公子自己也不知道。可惜魏公子虽获复生,却不见父子和睦团圆,连置身事外者也于心不忍啊。”

蓝云恒的脸孔蓦然苍白。

蓝曦臣再度开口道:“金宗主,够了。”

金光瑶抱歉地一笑,好像这才意识到自己方才都说了什么,低声说:“二哥的家事,我不多说了。”

说完,他又看了死死咬住自己嘴唇的蓝云恒一眼,作势悄声道:“蓝小公子,魏先生这一晚都不帮你说话,是怕我分了他的神,借机对你不利,你可不要难过啊。”

他的声音随比方才低,魏无羡却一定能听得到。蓝云恒见黑衣人叹了口气,向他们走来,脸上仍是少见地没什么表情,金光瑶便噙着那丝笑,径自负手站得远了。

魏无羡虽向他走近,亦不曾走得太近,在蓝云恒两步外的距离站住不动。这夜愈发地黑,突然有一个声音问:“为什么?”

魏无羡猛地抬头。蓝云恒这才意识到,那是他自己嘶哑的声音。

他又问了一遍:“……为什么?”

魏无羡看着他,目光与这一夜先前所有都不同,很轻地缓声问:“什么‘为什么’?”

蓝云恒觉得他的声音里有一种紧绷着的小心,还有一种近乎茫然的疲惫。他没想让蓝云恒听出来,蓝云恒却还是听了出来。那一刻蓝云恒不可自抑地想要靠近魏无羡,他的手还没动,脚步也没抬起,那绞紧了他心脏的痛楚又降临到他身上,令蓝云恒僵硬地站在原地。

他不说话,反倒是魏无羡看着他,叹了口气,重新开了口。

“我为什么死了?鬼道反噬,百鬼噬身,你应当知道的。”

蓝云恒不答。

“为什么不告诉你我是谁?因为一直找不到开口的机会,因为不知十三年过去了,这个答案你究竟想不想要,又会不会喜欢。既往诸事不可改,我和你父亲都更愿你无忧无虑地活着。”

蓝云恒的手指在袖中收紧。

“为什么不曾与你父亲结为道侣,让你生得无名无分?因为彼时我以为是自己误了含光君,他是正人君子,我是邪魔外道,本就不该是一路人。”

他似是说得太过直接,蓝云恒的面色更加苍白,连蓝曦臣在一旁也听不过,皱眉道了一句:“魏公子。”

魏无羡却继续说了下去。

“但我当真喜欢你父亲,特别特别喜欢。心悦他,爱他,怎么说都行。”

他在蓝云恒近乎茫然的目光中倏忽笑了一下。

“至于你,这位小郎君——”

他说着,居然向蓝云恒走近了一步,在这夜中第一次向他伸出了手。蓝云恒反应不及,被魏无羡在面颊上轻轻地掐了掐。

魏无羡说:“阿夏,你是这辈子最让我高兴的事。”

蓝云恒的肩膀剧烈地抖了一下。魏无羡的手指松开的同时,他向后退了一大步,看到魏无羡的眼睫慢慢地垂了下去。

蓝云恒突然很想拔腿就跑。

这与他在莲花坞的祠堂之时有些相似,彼时他也想逃开,却不知要逃到哪里去。但在眼下的一刻,蓝云恒看到静室,看到他跪过的蓝氏祠堂,看到早春的花、姑苏的月与镜前的灯。他想逃进那些斑驳褪色的岁月之中,逃到那个失落了的一点上。

某个时刻曾有过琴音,琴音中有他抬手便能碰触到的东西,他不知自己为何没有去听。

念及如此,蓝云恒身形一动,仿佛当真就跑,一旁站着的僧人便要伸手拦他。魏无羡原本只是垂眸,此时眼睛蓦然抬起,望向那两个靠近蓝云恒的僧人,虹膜近乎血红,旁边立即又有七八个僧人前来按住他。

争斗混乱之中,金光瑶悠悠地说:“……两位真的没必要这么急,你们的含光君,他已经来了。”

一声剑啸自空中来,避尘剑光横扫,霎时便将围绕两人的人影尽数逼退。蓝忘机落在观音庙前,蓝云恒下意识地抬头看他,突然意识到自己从未见过蓝忘机这样冷的眼睛。

他看起来好像真的能够挥剑杀人。

金光瑶却笑道:“含光君,你最好退后五步吧。”

方才蓝云恒身形一动,已然与魏无羡拉开了距离。他再转头,这才看见金光瑶站在魏无羡身旁,手中一根极细的金色琴弦系在魏无羡的脖颈上。

魏无羡的下颌被迫微微抬起,能动的手指却转向蓝云恒,做了个示意无事的动作。

蓝忘机向后退了五步。

金光瑶说:“接下来,请含光君把避尘收回鞘中。”

避尘入鞘,蓝忘机的眼神没有变,凛冽得几乎令蓝云恒感到陌生。蓝云恒看魏无羡,再看蓝忘机,最后又看魏无羡,一股巨大的恐惧突然攫住了他,令他喘不过气来。

他对金光瑶道:“你不要得寸进尺!”

金光瑶说:“这样就算得寸进尺吗?蓝小公子,我下面还要让含光君封住自己的灵脉呢,你怎么说?”

魏无羡说:“阿夏别怕。”

那根琴弦紧紧贴着他的喉咙,缝隙不过毫厘。他甫一出声,脖颈震动,蓝云恒便见到一丝清晰的血线沿着魏无羡的颈侧滑了下来。

蓝云恒在那一刻大声说:“我换他!”

蓝忘机蓦然转头。

蓝云恒用力地呼吸着,嘶声道:“你住手!我……我换他!”

金光瑶像是听到什么极有趣的事一般,一边摇头,一边笑了起来:“蓝小公子,虽说你和魏公子都是含光君的性命,但你更是他们两个的性命。我若真的扣了你,两位一定会同我拼命,这就叫得不偿失。”

魏无羡把下颌放低了些,对着蓝云恒的方向,轻声道:“阿夏别怕,我与你父亲都在,没事的。”

蓝忘机举起手,重重两下,锁住了自己的灵脉。

金光瑶的目光在他们三人的脸孔上转了一圈,轻笑道:“这可真是……”

蓝云恒的手指用力地攥紧了自己的衣角。

蓝忘机说:“放开他。”

魏无羡却说:“阿夏,你看着我,我有话对你说。”

金光瑶的手一松,魏无羡立刻向蓝云恒所在的地处走去,蓝云恒看到他用手掌掩住了颈侧流血的地方。但他走近时蓝云恒又向后退,于是魏无羡还是在两步之外站定。

他说:“阿夏,我方才说的,你都听清了吗?”

蓝云恒的胸膛起伏着,眼睛看向魏无羡的脸孔,看向他颈侧的手,看向他指间的血迹,最后看回他的眼睛。

魏无羡说:“十三年了,我不在,你父亲把你教得很好。如果你不想认我,没关系,你可以不认。你永远都能让我高兴,我也总是为你高兴的。”

蓝云恒的嘴唇猛地动了一下,不知要说什么,总归什么都没有说出来。

魏无羡在这夜里第二度伸出手,带着指上的血痕抓住了蓝云恒的肩,用力得令蓝云恒有些疼。

他说:“但是,从现在开始,从今往后的每一天,只要你想要,你的每一天我都陪着你,教你好玩的、有趣的、不一样的,带你看你没看过的,带你去见识能让你更高兴的。只要你想要,阿夏,你永远找得到我,我就在这里。”

整个世界轰然一响,似是遥远的鸣雷。真实的雷鸣在下一刹落下,漆黑的天幕依稀落雨,蓝云恒却已然什么都听不到了。

后面似是又来了一些人,后来又来了很多人,但他们都与蓝云恒无关。蓝云恒的脑海中只有魏无羡的话,还有他自己仿若疯狂的心跳声。

小雨换作大雨,又换作暴雨倾盆而下,最终直至雨停。蓝云恒没瞧见地上何时淌了一地血水,火光亦不知在何时熄灭,他在黎明前极微弱的一丝微光中抬起头,看到金凌,看到江澄,看到蓝思追,看到温宁,看到蓝忘机与魏无羡。

蓝忘机说:“云恒,该走了。”

蓝云恒看到魏无羡的脸孔上甚至还有一点残血。他看着蓝云恒,蓝云恒指了指自己的脸,魏无羡对他笑了一下,用手背在脸上擦了一下。

那块梗在喉咙中的铁又回来了。蓝云恒极用力地吞咽,仍旧尝到苦涩锈意。

蓝忘机叹了口气,从袖中取出一面玉令。

沉甸甸的玉石落在蓝云恒掌中,蓝忘机说:“你若想好了,无论如何,都来找我们。”




蓝云恒站在雨后的黎明中,站在一棵树下,望着自己的手,望着手中的玉令。

许久,一滴雨水落下树叶,“噼啪”一声,摔碎在玉令上。他用拇指在玉令上用力地摩挲了一下,再度贴近唇边,将传声的符咒低声念出。

玉令微弱地亮了一下,却不再有人言。

几个日夜中的第三次,蓝云恒跑了起来。

这次他知道自己要向哪里去,要去的也是真实可达的地处,却不知自己是否还来得及。雨后的土地极尽潮湿,经年的落叶掩盖了林木之间的古道,蓝云恒抓着那面玉令跑了许久,晨光中的郊野树林静无人声。

最终他停下,撑着膝盖不住喘息,看到衣角溅落的尘泥。

魏无羡与蓝忘机已经走了。

蓝云恒只听到自己嘶哑的呼吸。

突然身后有个声音说:“……阿夏?”

蓝云恒猛地回头。

林木层叠的尽头走来魏无羡,蓝忘机走在他身后,牵着那头桀骜张狂的驴。

魏无羡见他的模样,转头对蓝忘机喜道:“我方才觉得他还是会来,你瞧,当真来了。”

一边说着,一边越走越近。蓝云恒向他们的方向跑去,反倒吓了魏无羡一跳,正要张开手臂,又见人生生在他眼前站停。

蓝云恒开始翻找自己的乾坤袋。

他找得很急,不时扔出两本卷轴笔记,或是其余各种杂件。蓝忘机没说什么,搭了一只手在魏无羡肩头,魏无羡睁大眼睛看他找寻,在他翻出那枚紫流苏的银铃时愣了愣,又见蓝云恒把银铃也扔到一边。

最终他找出一缕丝缎结起的锦绳。物件时间久了,锦绳已经褪色,看不出曾经的色泽,模样近似挂在孩童颈端抑或手腕的吉饰。魏无羡略有好奇的注视之下,蓝云恒将那锦绳在指间重重拽断,从其上取下什么东西来,放在魏无羡掌心。

那是枚很小的白玉珠子,精细地琢成了兔子的模样。时岁辗转,刻纹略显模糊,魏无羡正待细看,蓝忘机的手指裹住了他的手,与他一同将那枚小小的玉珠抓牢在手心。

然后蓝云恒上前一步,极用力地抱住了他。

魏无羡被撞得愣了一下,其后也一直愣着,感到颈窝中滴落了烫热的东西。

他叹了一声“阿夏”,回手摸了摸蓝云恒的背,又摸了摸他的后脑。

蓝云恒被他抚了好一阵,好像终于反应过来,手忙脚乱地拉开些距离。魏无羡任由他站直了,还是站得很近,近得看清他脸孔上的泪痕。

他说:“好了,没事了。笑一个给我瞧瞧?”

蓝云恒没有笑。

他用手背擦着脸,望着蓝忘机,哑声唤道:“父亲。”

蓝忘机点了点头。

蓝云恒又看着魏无羡,嘴唇张开,颤抖着,闭合,又张开。

魏无羡笑道:“叫不出便罢,不要为难。”

蓝云恒深吸了一口气,再度张开嘴,还是什么声音也没发出来。”

魏无羡说:“日后想叫的时候再叫吧。如果一直不叫,那便一直不叫了。”

蓝云恒第三次张开了嘴,这次他用极低的声音道:“……魏婴。”

魏无羡不觉有异,笑着应了一声。

蓝云恒终于抬起头,望着魏无羡,又重复了一边:“魏婴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嗯,在的在的。只是你以后不许和你父亲一起叫,否则我分不清究竟是谁。”

他一边说,一边伸出手,拭掉蓝云恒脸孔上残存的泪痕。蓝忘机随着魏无羡的动作,摸了摸蓝云恒的头发,动作很轻,又很温柔。

魏无羡说:“阿夏,随我回家去吧。”

须臾停顿,蓝云恒低低地、清晰地应了一声。

“嗯,”他说,“回家。”

 



我有所寄隔云端,迢迢杳杳不得传。

所幸,那爱着他与他所爱的人,皆尽归去,皆尽归来。







-完-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→按合集往后翻有番外


评论(467)
热度(20538)
  1. 共28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夜长梦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