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长梦长

wb @夜长梦长是长长那种长
幸毋相忘。
时差选手,艾特我的同时麻烦私信一下。
不能转载。不看催更。可以叫长长。

【忘羡|abo】谁寄云端 - 04

设定&说明见首章。前文见合集。

双数章节是过去时的故事。这章的前情应该是02。

本章全文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谁寄云端


月出第四



夜色里的蓝忘机像是一幅画。

魏无羡想出了这种形容,一方面是因为面前的人确实好看。月色明亮,蓝忘机的脸孔在月下有种玉雕般的美感,配着清冷的神情,白衣的袖幅被冷光照得犹如新雪,连虹膜的色泽都显出清冽。

另一方面在于,从看到他的第一眼开始,蓝忘机就在原地一动不动,静得像是什么人寥寥几笔画在月下原野上的。

蓝忘机不动,魏无羡干脆也不动,转手把肩上扛着的铲子向地上一戳,撑着手柄,抬头看蓝忘机。

月夜很静,山川希声。魏无羡从“蓝湛怎么在这里”胡思乱想到“他是走了又回来还是压根没走”,又想到“这铲子撑起来果然比剑舒服多了”,蓝忘机终于开了口。

他说:“你……”

魏无羡下意识向前一步,蓝忘机猛地停了声。

魏无羡蓦然笑了出来:“干什么啊这是?”

他拍了拍手上的灰,一步一步向蓝忘机走过去。他们分明离得很远,但还像午间那时一样,他走近一步,蓝忘机便退一步。这片地方很大,魏无羡走着走着,没来由地念头一动,觉得以蓝忘机这般性格,他们两个说不定能一人一步,从琅琊退到岐山去。

念及至此,他不由自主又笑了,脚步跟着停下。蓝忘机远远看着他,目光模糊不清,魏无羡清了清嗓子,说:“蓝湛,你是不是想问我什么?”

蓝忘机没说话。

“你问吧。”魏无羡摊了摊手,示意自己不走了,“我都答。”

“……”

他们着实隔得太远,蓝忘机周身陷在一团白色光晕里,神情宛如隔着雾气。他应是开口说了一句话,修仙之人耳力绝佳,魏无羡却故意说:“你说什么?我听不清。”

蓝忘机以肉眼可见的动作叹了口气。他向前踏出一步,然后一步接一步地向魏无羡走近。魏无羡眼见蓝忘机靠近了,一个刹那之间,自己竟生出逃开的冲动,脚跟下意识跟着移动,只在最后一刻堪堪忍住。

那冲动不是源自害怕,更像毫无防备,不知如何去暴露某些最私密、最令他无从开口的东西。

魏无羡有一点后悔自己今晚拎着铲子出来的决定。

但他好像又不是很后悔。

蓝忘机走出过于明亮的月光,站定在他身前,周身仿佛还带着月色的微凉。或是魏无羡的错觉,面前人的耳尖居然有点红。

蓝忘机用很低又很清晰的声音问:“你身上,为何会有坤修气息?”

“你猜。”魏无羡露齿而笑。

蓝忘机的脸色瞬间变得很不好看。魏无羡想起自己方才还一本正经地说“我都答”,连忙摆手:“我的意思是……你先说说你是怎么想的?”

这情境不像是答疑,更像猜谜。蓝忘机的眉毛深深地皱起来,仿佛分不清这是不是一场戏弄,下一刻就要干脆地转身走人。

但他最终还是顺了魏无羡的话,慢慢开口道:“你不是坤修。”

魏无羡的眼睛弯了弯:“何以见得?”

蓝忘机说:“玄武洞中。”

魏无羡想了想,笑得更真诚了:“有理有据,令人信服。”

仙门子弟自结出金丹开始分化,结丹越早,越有可能分化为乾坤两修,至于结丹太晚,或是无丹能结,此生便多半与常人一样,维持一生的中庸体质。当然凡事皆有例外,结丹极早的未必不是中庸,寻常人家亦有人不修仙途却能分化乾坤。

温家横行霸道多年,府内私养大量坤修禁脔的修士不在少数,正因有仙途的坤修不易得,甚至还从民间搜罗穷苦人家有分化潜质的孩子下手。

魏无羡去蓝家听学前已然分化,估计蓝忘机分化的年岁也该差得不多。乾修最易争强好斗,两人在屠戮玄武洞中拼死搏杀,气息根本无法收掩,在封闭的洞中混着血腥腐水一直碰撞,说得好听像是两只困兽,说得难听便是两只斗鸡。

魏无羡那时又伤又病,本能的冲动堆积在胸,但已无力再和蓝忘机起实质性的冲突,倒还记得蓝忘机有段时间拖着伤腿坐得远远的,只等他们两个稍事恢复正常,才慢慢坐了回来。

他这样肯定地说了,蓝忘机又问:“不是坤修,何以有坤修气息在身?”

魏无羡反问:“你怎知我不是找了个坤修老婆?”

话甫出口,他便有些后悔,自觉眼前人雅正端方,他的玩笑开得太过。蓝忘机却似浑然不觉,径直忽略他这句玩笑烂话,目光灼灼看来:“不是旁人,就是……你。”

他说得如此笃定,倒让魏无羡心下有些没来由的懊恼。

是了,他想,乾坤两性天生契合,乾修辨别坤修的气息,就如山鹰扑草捉兔子,断没有下手不准的道理。

“是啊,就是我。”他的语气里索性有点破罐破摔的味道,“蓝二公子有何高见?”

蓝忘机又不说话。

他这回站得很近,魏无羡看蓝忘机屡次三番嘴唇微微震动,像有好多话卡在舌尖,却不知如何开口。他偶尔眨一下眼睛,眼睫被月光照出了细密的影子,反倒让魏无羡自己也有了重重思虑。话题进入了尴尬的境地,蓝忘机一个雅正君子,开口肯定为难,魏无羡又觉得自己被蓝忘机那欲言又止的神情卡住了,恨不得掀开他的牙关齿列,让那个小古板一口气说出来才好。

最后蓝忘机说:“是因为……鬼道?”

魏无羡愣了愣。

他的眼睛因为惊讶而睁大。蓝忘机意识到自己切进要点,再度追问:“体质生变,可是因为鬼道?”

“是,也不是。”魏无羡说。

他后面停顿了一下,似是不想再说,奈何蓝忘机还看着他,浅瞳凝聚时便显锋利,魏无羡哪怕有意回避,仍觉得无处可逃。

“你说了——”蓝忘机上前一步,魏无羡午间感受到的那股气息再度铺面而来,这次毫无退让犹豫,瞬间将他全然笼罩进去,“‘你都答’。”

如霜似雪的乾修几乎令魏无羡哆嗦了一下,手指在袖中收紧。蓝忘机目光一动,察觉魏无羡不可避免地受了影响,踯躅一下,又退开了一步,目光仍沉甸甸地落在魏无羡身上。

魏无羡清了清嗓子,许久,摇头苦笑。

“鬼道极度阴寒,我又是乾修体质。以至阳驱至阴,就如逆天改命,实属难行。”

他的声音低低的,蓝忘机的眉头稍解开了些,目光低垂,听他开口。

“但世间万事,总有解决之道。我便寻了个办法,让体质变得更……”

他没说完,蓝忘机神色骤然一变,魏无羡连忙摆手叫停,多加了些解释。

“蓝湛你想多了!不是什么禁忌秘术,这术法你或还有所耳闻。有些坤修体质过阴,夜猎易受邪祟侵扰,或是干脆有些人生来八字凑巧,小儿天生能见鬼的也不在少数。后来有能人创了一道法术,加持之后能让体质趋阳,阻恶避邪,甚至在危急之时救人性命。”

蓝忘机声音沉沉地说:“那是‘骗’。”

魏无羡展眉一笑:“是,可不就是骗。法术作出阳气旺盛的假象,骗骗外界的阴邪之物,内里体质还是不变。我不过是逆转此法,由阳转阴罢了。”

蓝忘机说:“但你身体有变。”

“鬼道与我身体融合至深,我外骗凶尸厉鬼,在内也要骗骗自己的身子,至少要做出这副样子,否则治标不治本,还是不能成功。这也说得过去吧?”

蓝忘机沉默,魏无羡也跟着沉默,心下却暗自擂鼓。

他说的不全是实话。但他不能说自己金丹已失,灵根不固,这法术虽有效,累月以来却渐渐有侵蚀身体、逆转体征的迹象,只好选了这个听起来更不可思议的解释。

半晌,蓝忘机像是终于理清了思绪,开口:“你的意思是……因为法术,所以身体会……”

他像是找不出合适的词语形容,这次魏无羡确切得很,蓝忘机的耳朵真的有点红。

魏无羡说:“所以身体会表征出……坤修气息。”

他本想说“欲求不满”,临到嘴边,看着蓝忘机又清又浅的眼睛,还是没能说出口。

蓝忘机又沉默一阵,仿佛在考量他的说法究竟可不可信。魏无羡密切地盯着他,却看不透他眼中究竟是什么情绪。

最终蓝忘机缓声问:“你不能终日如此。可有缓解之法?”

“在找。”魏无羡诚恳地说。

“何不……服药?”

那两个白瓷瓶还装在魏无羡胸口,魏无羡拉了拉衣襟,摇头道:“方才不是说了,我还是乾修之体,只是表象有异,被法术生生造出了一副坤修的样子来。那药是抑止坤修情汛的,自然不能作用于我。”

蓝忘机说:“不试怎知?”

魏无羡干脆掏出瓷瓶,倒了一颗清心丹在手心,“咕咚”一声吞下去,闭目一刻,再睁眼,双袖一振,问:“有用吗?”

蓝忘机猛地又退一步。

修仙之人都学过如何抑制自身气息,此时魏无羡撤去屏障,周身气息全开,分明还是坤修无疑。

“瞧见没?我说了,没用。”

“……”

蓝忘机一时没了声音,魏无羡不知他是不是因受不了坤修的气息而屏息,只好说:“抱歉,这气息和乾修的有些不同,释出来便收不住。我再站远些。”

蓝忘机突然叫他:“魏婴!”

“什么?”

他像是知道蓝忘机要说什么,但只抱臂等待,看到蓝忘机沉吟许久,眸中光色变换,那当先脱口的字句也正是他心下所想的那些。

“跟我回……”

“跟你回姑苏是吗?”魏无羡淡淡地打断他,“让你叔父把我修习邪魔外道,外加逆行法术毁自身根基的罪一起问了?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魏婴。”

“嗯,你说。”

蓝忘机一字一顿地说:“此行,并不是为治你的罪。”

魏无羡展颜,笑说:“不是治罪,便更不能去了。”

“……你!”

“别急,听我说完啊,”魏无羡摇头,“射日未竟,温狗未除,往后还有多少硬仗要打,哪一场少了我都要损伤许多不必要的性命,你怎就让我平白跟你回去?”

蓝忘机低声说:“回去,或能找到办法,让你不必身具两种……”

“好意心领了。”魏无羡又打断他。

那句话的气息很足,说得很慢,字字清晰,该是发自真心。蓝忘机抬头,魏无羡的眼睛也望来,不再是往日那种戏谑神情,眸色在月下十分清澈,但只维持一瞬,又变作蓝忘机习以为常的促狭。

“至于办法, 我已想到一个。”

蓝忘机问:“是什么?”

魏无羡说:“你。”

话音未落,魏无羡蓦然踏前一步,冲破了他与蓝忘机之间最后一段谨慎相隔的距离。蓝忘机猝不及防,感觉魏无羡身上的气息无孔不入地侵入了自己的感官,本想退开,却已被魏无羡拉住了袖子。

蓝忘机厉声说:“胡闹!”

他听起来真的有些急,反手挣脱,魏无羡却来不及管这么多,蓝忘机的胳膊一转,他便顺势抓住了对方的手。蓝忘机愣住,手上的下坠劲力突然加大,让他下意识地托了一下。

这一托,便托住了双膝发软的魏无羡。

“你……”

“我怎么?”

魏无羡站不牢,全靠蓝忘机撑住他,自己也挂在了蓝忘机的手臂上,却还有心思说话。

“我现下是坤修体质,被你的气息扰了这么久……有些反应,也算正常吧?”

蓝忘机的手臂剧烈地抖动了一下。

魏无羡的身体沉沉地向下坠,一副不受力的样子,蓝忘机无法,只好自己也伏低身子,让魏无羡慢慢在地上坐稳。魏无羡坐在浸了夜露的草地上,一手抓进草叶之间,另一手仍抓着蓝忘机的衣袖不放,让白衣人走脱不得。

他抬头嘶声喘气,蓝忘机站在他身边,低头问:“我该……怎么帮你?”

“简单。”魏无羡一笑,“不就是缓解这种身体症状?乾修和坤修做什么事,我们就做什么事好了。”

蓝忘机愣了一下,霍然色变。

“荒唐!”

“我本来也没想到的,就像我今晚打算出来挖坟,本没想到会碰到你。”魏无羡低声说,“你让我想办法,我也想到了。”

“……所以,蓝湛,就当是个朋友,帮我这个忙。”

这句说完,他手一松,整个人仰倒在湿漉漉地草地上,一副再也受不住的模样,释出一声滚烫的呼吸。月光将草地照得发亮,也将魏无羡露出的脖颈照得白皙一片,黑发在草地上散开,便成了漆黑的阴影。

夜色颇凉,魏无羡埋手在掌中,喘息了一阵,仍然觉得热,将本就松垮的领口扯得更松。他的鼻端有湿草和土壤的气味,但哪一种都比不蓝忘机周身的气息,极尽冰凉清澈,浩大宛如铺天盖地,又像一根钉子锲进魏无羡的身体。

蓝忘机在一个很高又很远的地处问:“你叫这个‘朋友’?”

魏无羡说:“我不知道。”

顿一顿,他又笑了一声,身体在草上蜷得更紧,说:“你就当是少年时不懂事,互相好奇摸索……罢了,我看你家也不会有这种事。我的意思是,咱们两个都是乾修,你别多想,就当是救急。我欠你这次,他日必当相报。”

他这话说完,蓝忘机周身的气息仿佛更冷、更锋利了。

蓝忘机问:“我若不帮呢?”

魏无羡沉默一阵,肩膀抖了抖,忍下一阵哆嗦,说:“那你走远些,我躺一阵子,大抵还能起来。起来了就去找坟,路上再想想如何解决这事。”

蓝忘机又说:“午后见你,还不曾有这样剧烈的反应。”

“那一阵刚过,我也不知重来得这么快,或许就因是遇到你了。”魏无羡说着,声音已经很低,“蓝湛,你若不想帮,便走远些吧,算我求你。你在这里,我受不了。”




后文







未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评论(268)
热度(16843)
  1. 共17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夜长梦长 | Powered by LOFTER